從學會做皂的那天起,我就在蘊釀這一塊皂-艾草皂,為什麼又是馬賽配方呢?我就是不服輸,我一定要打出成功又硬的馬賽皂。在農曆過完年後,我就先將家裡種的艾草曬乾泡在奧利塔橄欖油中,這可是一塊蘊釀很久的皂哦~
因為前二次的皂都過軟,所以這次的皂打來特別小心,每個算式都自己手算後再與電腦算比對,然後再加以修改,尤其是水的部份,特別小心,最後使用的數字是各種算法中最少的。

打這塊皂之和有和學姐通過電話,學姐說我們打皂太不專心都在玩,所以才會花那麼多時間,害我都不敢說我又打了二鍋,都各打了三個多小時。學姐說即使用右手牌認真打30分鐘就會看到稠稠的感覺,打這塊皂時痛定思痛,決心要認真打,不論哪個小人哀求都不讓他們打,果然打了30分鐘左右就有feel了哦~

no4等待溫度.jpg

打了40分鐘左右,我就開始每十分鐘加一點精油進去,雖然沒有感覺加速trace,但是我打皂的速度儘量一致,心裡總有感覺比前二次速度好多了,打了一小時後我將皂液放在溫水中保溫休息吃晚餐,這時的皂液已有感覺重重的了,用過餐再打個二十分鐘就有前二次打二個半小時的成果了(果然要一心懸命丫~),先加入一點艾草粉試試,原本萊姆黃的顏色馬上變成綠色了,原本設定加入5%的艾草粉,結果加個8g顏色就很深了,但還是硬著頭皮加入15g(只有原本計劃中的一半),整個變成森林裡的暗綠色了。原本要自己曬艾草來磨,但是家裡的艾草量實在不夠又泡油,又磨粉,所以最後選擇用買的,但沒有想道味道有點中藥味,而且和精油一配合,變的有點怪,還好我對這種草味、中藥味都還滿能接受的。

no4變色.jpg

由於土司模要還給學姐了,所以將皂液倒入之前收集的新鮮屋的盒子裡,看起來還是很不賴滴。脫模後看來也很好,二隻喜豬的形狀也很美,終於沒有塌鼻子了。這個綠很深,但還是很不賴滴。總是一塊硬皂了!

no4入模照.JPG

 

來張大合照吧~橄欖模和雞蛋花模是26晚上脫模的,明顯有一層白粉,27號早上脫了二隻豬,晚上脫新鮮屋的盒子,切面很美吧!!其實我覺得用新鮮屋的這種盒子當模還不錯,只是關於手工皂的大小,每個人都有意見,我娘喜歡下圖左二的左邊那塊,右邊那塊是我大嫂的意見,我娘足足厚了一倍,我娘說這樣才不會有很多肥皂頭,但是這樣最大的問題在於,我一鍋皂就切不了幾塊>.<|||

其實有書上說馬賽皂最好3-7天才脫模,我就是一整個心急。

no4all.jpg

量PH值時,洗了一下手,滿滋潤的感覺,是塊大成功皂,哈~~(洋洋得意中) 

no4PH值.JPG 

打皂日:2009/03/25天氣晴,但空氣是微冷的
脫模日:2009/03/27(PH值約10-11)
預計熟成日:2009/04/26
試用日:2009/04/26

NaOH    99.7g
水          220g(
120g冰+100g水)

特級(Extra Virgin)橄欖油72%
起泡度穩定、滋潤度高。
特級的經過過濾,有天然的果香及成分,顏色較濁,氣味較重,營養價值較高。含有天然維生素E及非皂化物成份,能促進皮膠原的增生,維護肌膚的緊緻與彈性,具有抗老功效能適度投紫外線功能,適合做面霜。
天然的皮膚保濕劑,製作的香皂會有淡淡的橄欖香味及淡淡的黃色,非常滋潤。但是皂化的時間也需要較久,橄欖皂的泡沫柔細但是不多。含有保濕、保護及治癒皮膚的功能,是屬於軟性油脂。

椰子油18%
Trace速度快、起泡度高、滋潤度一般。
硬度高、容易起泡,且泡沫細緻濃密,唯一的缺點是容易使皮膚乾躁。只需佔全體油的20%以內就可發揮明顯的起泡效力,若洗臉皂則15 %即可。可做出洗淨力強、質地硬、顏色雪白且泡沫多的香皂。

棕櫚油10%
Trace速度快、起泡度穩定、滋潤度高。
加入棕櫚油可加速皂化時間,而且可使香皂增加硬度及其較不易溶化,讓皂更加紮實耐用,缺點則是不容易起泡,泡沫也不多。棕櫚油亦是手工皂必備的油脂之一,可做出對皮膚溫和、清潔力好又堅硬、厚實的香皂,不過因為沒什麼泡沫,所以一般都搭配椰子油使用。建議用量10%~20%。

添加艾草粉20g(向生活態do的汪大購得)
薰衣草具有紓壓、改善失眠和消除壓力、消毒殺菌、防止蟲害等效果;對於皮膚而言,有調整皮脂、消炎殺菌、改善痘痘及乾裂肌膚等效果,可抑制黴菌生長、很好的護髮劑、對禿頭有幫助。

添加薰衣草精油20g(與Meg合購)
薰衣草具有紓壓、改善失眠和消除壓力、消毒殺菌、防止蟲害等效果;對於皮膚而言,有調整皮脂、消炎殺菌、改善痘痘及乾裂肌膚等效果,可抑制黴菌生長、很好的護髮劑、對禿頭有幫助。

添加茶樹精油20g(與Meg合購)
淨化效果絕佳,改善傷口感染的化膿現象,以及癤和癰。清除水痘和帶狀疱疹所引起的小痘痘和不潔部份,可治療頭皮過乾與頭皮屑。

成本約60元(每100g)


試用心得:

這塊皂真是受眾人喜愛丫,馬賽配方真是王道,泡沬細緻、質地溫合,是大眾口味,人人適合的皂,唯一缺點就是艾草沒有打散,偶有三三兩兩小綠球出現在沐浴時,但是泡泡顏色是白的,這是安全皂的指標喲~

四姐反應泡泡不多,我想應該是夏天水溫較低的關係,總是要多搓幾下才會出垷更多的小泡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velyntsai 的頭像
    evelyntsai

    Evelyn 愛生活。愛玩皂

    evely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