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03合.jpg 

因為和Meg合購的甜橙精油味道清新的狠,一心掛念要將它入皂。趁著矽膠模還沒有還給學姐,再來打一鍋吧!這鍋以馬賽皂為底,只是將棕櫚油換成可可脂,純粹覺得可可和甜橙精油應該很對味。

前一鍋,實在是有點過軟,所以這次的水量只用了200g,我希望有塊硬皂,一樣用冰水來溶解氫氧化鈉,只要等溫度降個5度左右就可以混合了!奧利塔的橄欖油,加上長庚生技的椰子油,美味到不行,好香,這令我懷疑,前輩說如果沒有加精油、香精就手工皂就是不好聞的油味了!但是這個味我還滿喜歡的,不知道是否因為還沒有混合氫氧化鈉的關係。下次,想來打一鍋不加精油的皂,如果是好的油,應該還是美味的吧!

我加入甜杏仁油做超脂,但是又不敢加入太多,就怕皂太快壞了,所以只加了10g試試結果,希望有一塊美白又滋潤的皂。在添加精油的部份,由於害怕精油加速Trace,所以每30分鐘每10ml慢慢的加,但是後來想想也許我應該先打到有點混濁再來加精油,也許可以更節省打皂時間。入模時的味道真的很好,果然可可和甜橙很對味,椰子油的淡淡香氣也還在,真令人感到幸福。不知道是不是甜杏仁油沒有攪勻的關係,在土司模的中間出現了一坨油亮亮的感覺。脫模時,除了橄欖模是早二天脫,所以沒有那一層油亮亮的,其餘的都有那層軟軟的狀況,一氣之下把其中一隻豬揉成浴球,也才知道只有那一層是軟的,其他部份還是硬漢。

no-03_b02.jpg  

三姐一直央求我教她做皂,我實在無法答應,一方面我自己還沒有做到百分百的成功,雖然目前做的皂說不上失敗,但總覺得還有改善空間。我覺得就是要慢慢的做,去感受每種油品的不同,這也是手工皂的迷人之處。我也知道其實用電動取代手動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增加成功機會,但是我就是想要親手去感受,一鍋皂的變化。

下次,是浸了二個月的艾草橄欖油要出動囉~

入模前的試洗還不錯,泡泡很多也很滋潤,也不咬手,感覺是我會愛的皂。入模前的PH值也不高,到底我買的試紙有沒有問題丫!這是一塊早上洗的變黑皂,晚上洗的美白皂,二用哦~。

 No03_12.jpg

打皂日:2009/03/20天氣晴,但有溼氣
脫模日:2009/03/22(PH值約8-10)
實際熟成日:2009/04/11
試用日:2009/04/11

NaoH   84g
水       200g(其中100g於製皂日前一日先放在冰箱凍成冰塊) 

特級(Extra Virgin)橄欖油72%
起泡度穩定、滋潤度高。
特級的經過過濾,有天然的果香及成分,顏色較濁,氣味較重,營養價值較高。含有天然維生素E及非皂化物成份,能促進皮膠原的增生,維護肌膚的緊緻與彈性,具有抗老功效能適度投紫外線功能,適合做面霜。
天然的皮膚保濕劑,製作的香皂會有淡淡的橄欖香味及淡淡的黃色,非常滋潤。但是皂化的時間也需要較久,橄欖皂的泡沫柔細但是不多。含有保濕、保護及治癒皮膚的功能,是屬於軟性油脂。

椰子油18%
Trace速度快、起泡度高、滋潤度一般。
硬度高、容易起泡,且泡沫細緻濃密,唯一的缺點是容易使皮膚乾躁。只需佔全體油的20%以內就可發揮明顯的起泡效力,若洗臉皂則15 %即可。可做出洗淨力強、質地硬、顏色雪白且泡沫多的香皂。

可可脂10%
Trace速度快、起泡度穩定、滋潤度高。
具滋潤及柔軟肌膚的功效,可以製作出質地較硬的香皂,用量在5%即可發揮對皮膚覆蓋力的作用,若為了抑制肥皂變形增加硬度則在10%左右即可。可可油有巧克力般的香味,加入薄荷油或柑橘等香料,就變成芳香可人的肥皂。

SP:甜杏仁油10g
起泡度穩定、滋潤度高。
甜杏仁已被證明對乾性肌膚有益,能改善皮膚乾燥發癢現象,緩和酸痛,抗炎,質地輕柔滑潤,且可令人感到非常鎮靜。更可平衡內分泌系統的腦下垂腺、胸腺和腎上腺,促進細胞更新。甜杏仁油非常清爽,滋潤皮膚與軟化膚質功效良好。很適合乾性、皺紋、粉刺、面皰及容易過敏發癢的敏感性肌膚,質地溫和連嬰兒肌膚都可使用用甜杏仁油做出來的皂泡沫持久且保濕效果非常好,只需使用 一點則有相當的護膚效果。

添加甜橙精油60ml
去水腫、橘皮組織,它能促進發汗,因而可幫助阻塞的皮膚排出毒素。同時能有效改善乾燥皮膚、皺紋及溼疹,是一種相當優異的護膚油。感覺無聊和缺乏活力時,可使人恢復生氣,對於緊張狀態下的胃特別具安撫作用,幫助消化脂肪、達減肥功能。對感冒、支氣管炎、發燒的狀態均有助益。有使人放鬆的屬性,能有效紓解肌肉疼痛。改善焦慮導致的失眠。
※使用後,避免曝曬於烈的日光下。

成本約60元(每100g)

 

 


 

 

試用心得:

我根本等不到一個月就試了這塊皂,味道因為曬皂而散去,PH值一開始就不高,用皂當日PH值也不到9,就這樣給他用下去,剛開始這塊皂一度過軟,但因為用除濕機在房裡除了一週後,就變成一塊軟硬適中的皂了!(果然一開始水太多),也許是味道很親民,這塊皂用過的人都說讚,感覺沒攪勻的地方卻是滋潤不已。雖然味道不像一開始那麼濃厚,但是洗澡時整個浴室仍然都是甜橙味道,用到後來也不會有軟爛的狀況,尤其晚上洗完感覺特別好睡,洗完並不會特別感覺滋潤不已,但早上起來卻仍有肌膚飽水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velyntsai 的頭像
    evelyntsai

    Evelyn 愛生活。愛玩皂

    evelyn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